2023年2月9日 星期四

長輩說:想要家庭和睦,切記不要說這三句話,看似平常其實很扎心

作者/芨芨草 【文圖原創】 生活中,我們可以不上班,不和外人交流,但卻不能不和家人在一起。家就是港灣,可以在我們疲憊的時候像個孩子一般回歸。 但由於生活的壓力,有些人在外面唯唯諾諾,但在家裡卻是牛氣衝天,動輒說出一些傷人的話來。就因為一句看似不經意的話,小則引起家庭成員之間的冷戰,嚴重者還可能引發肢體衝突。 有一次和一個長輩喝茶,發現他的建議,對於家庭和睦很有益處。 長輩說,因為家裡是最隨便的場所,所以,家人之間說話很多不經過思索;而這樣的結果,往往是無意間就說出了傷人的話,但覆水難收,因此引起了不必要的家庭矛盾。 第一:對老人不說「你只管吃喝就行了,家裡的事情不用你操心了」。 老人當家作主一輩子,突然被「奪權」,其實也是有些不甘心的。這是人之常情。舊社會都是婆婆當家,兒媳婦娶進門來,沒有什麼話語權。現在社會發展了,家庭成員之間的關係,大多和以往顛倒了。很多兒媳婦嫁進門來,就成了新的主人,而身兼兒子和丈夫的那個男人,為了維護家庭關係,往往會因為愛情站在老婆一邊,家裡有什麼大事,不讓老人參與意見。 一次,去朋友家去玩,恰好他們在商量買房子的事情。按照老人的意思,他們腿腳不靈便了,買低樓層的;但兒媳婦堅決反對,說低樓層噪音大,又臟,不適合居住。說來說去,老人和兒媳婦之間就開始劍拔弩張,從買樓說到其他小事,看上去誰也不退讓的架勢。 我正想勸解,朋友說話了。他不是站在公平立場上解決問題,而是對父母說:「我早就說過,你們現在老了,只管吃喝就行了,家裡的事情不用操心了。你看,買房子的事情,你們又出來摻和。」話音沒落,父親就生氣了,大罵兒子「娶了媳婦忘了娘」,眼看一場戰事就要發生。 我把朋友拉到一邊,說:「本來我是來玩的,沒資格在你們的家庭事務上指手畫腳。不過,我說句公道話,剛才你對父母說的那句話有點欠揍。我問你,你們買房子,用父母的錢嗎?」 朋友說:「都是一家人,分什麼我的你的。當然要用。」 我說:「用錢的時候不分你我了,到了買什麼樓不需聽父母的意見了?你這什麼邏輯?你這麼說父母,對得起生你養你二十幾年的老人嗎?」 朋友聽完低下頭,承認剛才急於想解決問題失言了。最後,我給他出主意,可以買有電梯的高層,既可以讓父母不擔心爬樓梯,又解決了兒媳婦擔心的髒亂差問題,何樂而不為? 果然,一家人最後商議,雖然有電梯的房子貴些,但方便。老人也很高興,同意拿出所有積蓄一步到位。於是,看似不能調和的家庭矛盾,就這麼解決了。 第二句:對愛人不說「我忍了你這麼多年,你是不是不想過了」。 人到中年,隨著生活壓力的增加,很多夫妻關係因此受到影響。 記得我們工廠破產哪年,一萬多工人除了少數被安置,大部分人被迫自己找工作。有一次,已經找到工作的我去一個工友家串門,剛進門,兩口子就吵了起來。我一聽,卻是因為我。因為我的到來,讓工友的老婆又想起了工作的事情。我一問才知道,工友在工廠時燒鍋爐,沒什麼技術,一時沒有找到合適的活,現賦閑在家。 一聽說我找到了工作,還比以前工資高,工友的老婆就急了,讓他趕緊去找工作,不然,就揭不開鍋了。 有外人在場,工友可能覺得面子上過不去了,指著老婆的鼻子大吼道:「我忍了你這麼多年,越來越不像話了,你是不是不想過了。我上班的時候,養了你這麼多年,我現在沒工作了,你為什麼不能養著我?」 工友的老婆一臉的嘲諷:「我養著你?一個大男人怎麼好意思說出口?你不找工作是吧,我這就走,你自己在家喝西北風吧!」說完,工友的老婆不顧我的勸阻,甩門而去。 工友這才意識到問題的嚴重性,但男人的面子又讓他不願意隨即追出去。 我說:「老夥計,以後說話注意點,你的話太傷人了。」 他說:「你不知道,我老婆很刁蠻。我一直忍她……」 「你想過沒有,以前你上班養著她,倒能忍,現在沒工作了,卻又不能忍了,問題出在哪裡?還不是你的思想發生了變化?剛結婚時,你生活在新婚的甜蜜中,即使老婆的刁蠻,也變成可愛的小任性;但現在,工作沒了,心情不好了,老婆的任性也變成了刁蠻,不能忍受了。你們今天的爭吵,我自始至終在場,開始嫂子並沒有責怪你,而是讓你趕緊去找工作,這錯了嗎?而你竟然反應這麼大,說出那句傷人的話,實在不應該啊!現在知道怎麼做了嗎?趕緊去找回嫂子,然後去找個工作,這才是正道。」 工友點點頭,說今天不好意思,不留你吃飯了,下次我請客。說完,趕緊去追趕老婆了。 其實,夫妻生活在一起,勺子沒有不碰鍋沿的,但出了問題要尋求正確地解決辦法,而不是惡語傷人。外人吵架了可以一輩子不說話,夫妻之間能行嗎? 第三句:對子女不能說「我後悔生了你這麼一個不中用的孩子」。 很多人認為,孩子不僅是一個家庭的延續,還是實現自己理想的一個新載體。他們希望孩子能實現自己未竟的理想,所以,望子成龍的心情顯而易見。 不過,由於孩子的智力水平不一樣,有的即使努力,也難以達到家長期望的水平。 鄰居老吳的兒子和兒媳婦都是高材生,大學畢業後留在省城工作,國慶節回來和老人團聚,正好我也回家,就過去串門聊聊天。我們在這邊喝茶,老吳的兒媳婦在那邊輔導上初中的兒子做作業。本來兩不打擾,但我們的談話卻時常被老吳兒媳的憤怒打斷—— 「你笨死算了,這樣的問題,我初中的時候都能給同學講解了,我給你講了好幾遍,你還不會!我真後悔生了你這麼一個不中用的孩子!」 因為和老吳的兒媳婦不熟,我也不好意思說她,就繼續我們的話題。 十分鐘後,老吳的孫子在母親恨鐵不成鋼的罵聲中憤然而起,把手中的筆一扔,喊了一句「好:「我去死,讓你省心!」說著,打開房門,飛奔而去。 全家人蒙了,趕緊去追。我也跟著追出來,發現老吳的孫子上了一輛計程車,絕塵而去。由於離得較遠,也沒看清計程車的車牌號。老吳急得直跺腳。 一家人趕緊驅車去找,折騰了大半天,才在湖邊找到了孩子。孩子目光獃滯,望著湖面似乎在思索什麼。 第二天,老吳的兒子就回省城了,不知道他們能不能接受教訓,在教育孩子方面找到合適的方法。 ​長輩說,其實,每個人都想家庭和睦,但想和做卻不能完美契合。一方面想著家庭和睦,一方面又因為說話太隨便,破壞了本來和睦的氣氛。家庭成員是這個世界上最親近的人,但這並不代表者可以口無遮攔。有時候,你隨便說出的一句話,在對方看來,就是扎心的痛。 「無論是國王還是農夫,家庭和睦是最幸福的。」 最後,請允許我用歌德的這句話,獻給所有希望家庭和睦的人們。
live173直播app live 173影音live秀-日本一對一視訊聊天室 85街免費影片收看 85街免費影片收看 真愛旅舍視頻聊天室破解 宅男優社區 情色視訊-美女真人裸聊聊天室 台灣戀戀視頻聊天室 天堂言情小說兩性話題 伊甸園美女網紅寫真 按摩全套-私密直播_美女現場直播 麗的情小遊戲-免費裸聊qq號碼 台灣真愛旅舍live173直播平台 做愛裸聊室 視頻真人秀聊天室福利 293真人秀場聊天室 夫妻開放聊天室 showlive聊天網-9158聊天室你懂的 173視訊美女聊天室 ut視訊網際空間聊天 免費視訊秀-真人秀聊天室 成人聊天室-日本福利直播軟件app 免費視訊美女聊天 台灣momo520美女直播平台 台灣MM女神直播平台 live 173視訊 台灣甜心女孩live直播平台 台灣showlive直播平台 live173直播-成人視訊 live173直播-成人視訊 live173直播-情色視訊 live173直播-情色視訊 美女秀聊天室破解版 台灣免費裸聊視訊聊天室 色情真人秀場聊天室 聊天話題-台灣裸聊免費視頻 173liveshow影音 UT視訊影音聊天室 live173影音視訊聊天室 台灣真愛旅舍mm直播官網 金瓶梅視訊聊天室 live173 視訊美女 Live173視訊聊天交友網 同城午夜聊天室 開放性聊天室 福利聊天室 美女福利視頻秀 約炮交友直播間平台 UT聊天室 美女直播 視頻聊天室 甜心女孩午夜聊天直播間網站 真人美女視訊直播 台灣ut官網 真愛旅舍免費情色視頻直播間 真愛旅舍免費情色視頻直播間 韓國美女主播視訊聊天室 能看啪啪真人聊天室 能看啪啪真人聊天室 聊天交友-美女視頻直播秀房間 影音視訊聊天室-美女主播福利視頻 台灣UU夫妻直播平台 台灣momo520美女直播平台 live173影音視訊live秀 奇摩女孩視訊聊天室 免費進入裸聊直播間 夫妻真人秀聊天室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石原める 初中出し解禁ドキュメント~初めての中出しは好きな人と~

発売日 2020-01-23 収録時間 135 分 監督 アフロ高橋 メーカー SODクリエイト レーベル SOD star 超短裙美女電腦壁紙,線上看a片 showlive黃播裸播app,韓國免費午夜聊天...